Wednesday, April 29, 2009

跟孩子去旅行,很幸福!

(2008年攝於加拿大Victoria Island海岸邊)

喜愛旅行的我們,早在女兒尚未出生前,就已經達成前所未有的默契,決定未來不論去哪裡,我們都要帶著寶貝一起出遊,用我們的心幫助她探索世界,也用她的眼讓我們發掘旅程中不一樣的美。

Edith沒未滿一歲就去過許多地方,趴趴走的年紀最早可追溯到出生兩週,雖然足跡仍以美國境內為主,至今也只出國到鄰國加拿大,但南加州、內華達州、部分北加州地區都已走遍,六月底的暑期Family Trip更計畫帶她去西班牙三週,屆時巴塞隆納、馬德里等大小城鎮都將有我們一家三口的足跡,十月則希望能實現新墨西哥州國際熱氣球節的旅程,好多想去的地方努力一一實現中。

週遭很多朋友都滿佩服我們帶孩子到處旅遊的勇氣,甚至有人質疑,孩子那麼小,對這些旅遊根本都沒有記憶,何必要花這種冤枉錢呢?我必須說,不管每個人的想法為何,但對我們來說,記憶不靠記錄也很容易因為時光的流逝而模糊,現在的她到底記得多少我不在乎,因為,我會幫她儲備好這些回憶,等到她懂事了,再陪她一起走回時光的隧道,重溫旅程中的酸甜苦辣,這也是我們要留給她的寶貝。

自私地說, 在談論她有沒有記憶的同時,父母們和她共同擁有的記憶又能有多少,等到她獨立自主後,往後的旅程中就可能很少有你,每趟旅程的記憶都彌足珍貴啊!

我也承認,帶小小孩出門確實有不便之處,不僅東西多了,連租車都必須租超大台,才能容納滿山滿谷的行李,外出投宿也得灑大錢住高檔飯店,必須暫時收起冒險犯難的精神,太累、太熱、太冷、太危險的地方都不列入考慮,具有美麗的戶外景色、風俗文化及富教育性才是首選。

還是嬰兒時期的她需要人把屎把尿(雖然現在也是),外出須攜帶旅行用的娃娃床,下禢旅館後得又搭又拆,也得到處找微波爐消毒奶瓶,麻煩的程度不用我多贅述,有孩子的爸媽應該很容易體會。

現在,她已經會走路,也可以睡在一般的大床(在家就自己睡一張Queen size bed),就更沒有理由把她放在家裡,雖然我可以預見她到處亂跑、亂摸的調皮樣,但這就是我們必經的過程。

旅遊的目的是為了讓增廣見聞、抒放身心、促進家庭和樂,地點不拘、年齡不限,在過程中,除了享受旅遊的快樂外,衝突、麻煩、不悅也是重要的學習課題。

我曾經在一篇文章中和大家分享,就當年幼孩子是你的旅伴,只是她還需要照顧,簡單說,不要當她是累贅,一切都會容易不少。

分享我的心得,並不是吹噓或者強迫所有的父母都要和我們一樣,你要給她什麼,不是我能決定,只想說,我想給我的孩子全世界,絕對不可能是金字塔頂端的奢華生活,而是用我們的雙腳、大手牽小手,一起踏遍許多地方所拼湊出的全世界。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