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September 21, 2009

say sorry的哲學一生都得學

學校猶如小型社會的說法,我很同意,在這個小圈子裡,宛若天使的孩童必須懂得自保,會有這樣的體悟,源自於上週二上課不愉快的經驗。

在這之前請容我先稍微介紹一下這個小小幼幼班的成員及其家長,班上約有十多個學生,亞裔是極少數,其中一位男同學T都是由媽媽帶來上課,T媽和我一般既定印象中的老美很不同,不僅沉默少言,更不和其他小孩或家長打交道,臉上總是擺著臭臉,只有當兒子丟球砸老師時,她才會露出一絲假裝抱歉,卻又難掩住驕傲的一抹微笑。

上週二例行帶Edi去上課,T同學莫名躺在教室地毯上,Edi恰好從他旁邊經過,鞋邊不小心擦到他的手肘,由於我在現場,如果不是對方轟天雷的大哭,我實在很難察覺原來是女兒經過時,她的鞋緣不小心「碰」到他,而Edi也被他突如其來的大哭嚇得不知所措,趴進我的懷裡,一臉害怕及疑惑。

當下,我首先趕緊前去查看對方手有沒有擦傷,結果是沒有任何痕跡,再來我則要Edi向他道歉,畢竟碰到別人是我們錯在先,但此舉卻未讓男孩停止哭泣,他變本加厲趴在地板上瘋狂哭嚎,我原本異想天開想說小孩彼此間碰撞時常發生,只要不頭破血流,家長互相理解便可歡喜收場,結果並不如所見。

T媽看見自己孩子哭泣,立刻跑到兒子身邊,然後不斷低頭親吻那道看不見的傷口,溫柔安撫自己的孩子,然後惡眼投射在我們身上,彷彿我們母女倆聯合欺侮她的寶貝兒子,之後老師跑來詢問女兒發生什麼事情,眼尖的老師明白這僅是小小的課堂意外,學生打鬧的戲碼天天上演,對她們來說太微不足道,這時原本滿心歉意的我,直覺被受敵視,更難受自己女兒被像罪犯一樣鄙視,很難再維持教養了,我也板起臭臉。

老實說,我疼愛自己的女兒,但自認不溺愛,我對她在外的行為舉止也很注意,更相信她不是那種會主動動手打人的孩子,所以我知道她是不小心走路時擦到對方的手肘,要她道歉不是為了責罵她,只是要教導她更小心,但我上車後,回想她當時驚嚇、一付不知道自己作錯什麼事情的無助眼神時,加上對方家長怪異、不友善的回應時,我心很疼,眼眶不自覺含著淚水,我低語告訴她,媽媽知道妳是不小心,道歉過後就好,我們已善盡自我責任,對方怎麼回應已經不重要,我不會再要求妳去對這件事情做甚麼彌補。

回頭告訴外婆這件事情,電話一頭外婆也很心疼,媽媽告訴我說不需要和這種家長計較,教好自己的孩子就好。

其實,這件事情也讓我延伸想到很多事情,過去的教育總是教導我們要謙讓有禮,可是卻比較少著重教育我們要據理力爭、保護自己,但忘記其實有些人就會利用這項弱點而予取予求,不斷的退縮只會漸漸失去自己的立場,對的也變成錯的,我想,這件事情雖不愉快,但是讓我學習到教導女兒說sorry的分寸,還得進一步去拿捏、學習,say sorry的哲學一生都得學。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