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y 15, 2008

護照到手,開始趴趴走!

愛旅遊的我們計畫好8月底帶小EDI去西雅圖、溫哥華玩,當然第一步就是要先替她辦妥美國護照,這樣才可以和我們到處趴趴走。

在Edi兩個月快滿三個月時,DAVID就先在網路上下載辦理護照申請表格,其中包括出生證明、社安號碼、二吋乘二吋大頭照兩張等,然後至鄰近的郵局代辦,未滿18歲以下的申請者必須由父母陪同前往,代辦員確認內容無誤、檢查父母ID之後,繳交支票或匯票申請費用及郵局代辦費用,就可以回家等護照啦!

一般而言,護照申請通常要等二至三個星期,但我們大概在兩星期不到就收到,聯邦政府的效率還算快,雖然規費大漲價,但看在效率算高的情況之下還可以接受。郵局代辦時間有限,通常到下午一點就會結束,最好先至聯邦郵政總局查詢。

18歲以下孩童護照的有效期效為五年,大頭照可以至CVS等連鎖店拍攝,也可請郵局人員代照,價格約8元至15元不等。為了省錢,我就自己擔任起攝影師,將頭還無法支撐的EDI放在鋪上白色被單的床上,然後用數位相機拍攝,她也很配合,還會露出淺淺的微笑,頭也正正不歪,只是因為躺著,雙下巴、胖胖臉又重現江湖,然後再拿到CVS沖印,店內附有機器可自動調整護照尺寸功能,相當便利。

但請注意,照片頭部的大小與比例一定要遵照申請表上的規格,第一次我將EDI的頭放得太大,所以必須重印一次,付費時以一張29分的低價結帳,第二次卻以7.99元的護照拍攝價格算,我疑問地問店員為何會這樣,她說:無論是自拍或是請她們拍,只要利用證件沖洗的規格,都要以護照相片價格計算,不然誰還要去店裡拍照。

所以,如果要真正省錢,那就請在家理列印,可是話說回來,自拍的好處就是可以一直拍到滿意為止,尤其是小嬰兒又很難控制、心情也不定,店員哪有耐心「喬」到你滿意為止,你說是嗎?

國務院網站:

www.travel.state.gov

3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哇! 你們好友勇氣喔! 要帶 Edi 趴趴走! 自由行嗎? 我7月也可能和我的家人去加拿大, 考慮了半天, 因為跟團, 所以只好讓 Charlotte 跟爸爸在家奮戰, 不知道到時候會時如何???

Anonymous said...

Dear Phillis,

我們是自由行ㄚ,在懷她的時候我就已經到處趴趴走,而且我和DAVID都有共識,希望從小就能帶孩子到處旅行,讓她真正成為我們的一份子,希望她有這個命,途中能好好配合爸爸、媽媽嚕!

Anonymous said...

真好
當你的小孩很不賴耶~
我也該來好好規劃趴趴走的計劃才行

wenpei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