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18, 2008

副食品初體驗

7月17日對Edi而言是個特別的日子,她初次嘗試配方奶、母乳之外的食品,開始先從加了配方奶和rice cereal調配而成的米糊起步,吃進了人生第一口『Food』。

昨天下午我就先將新買的Highchair組裝完畢,然後等爸爸下班回家一起見證這個歷史的一刻(會不會太誇張),晚上等她洗完澡後,把她放入椅子內,圍上塑膠圍兜兜,爸爸則在一旁準備好相機、錄影機,再把會影響她的電視關掉,希望大小姐能夠賞光,吃光光這碗軟軟的米糊(聞、看起來滿不好吃)。

第一口米糊入口時,Edi反射性地用舌頭將它推出,幾次後,她學習吞嚥,甚至會咬住湯匙不放,來回幾次後,越漸入佳境,但過一會又無預警地發脾氣,因為,小小口的米糊根本止不住她的餓(大小姐餓不得的個性發作),拼命想要從椅子上逃脫,只好中斷餵食計畫,馬上塞給她奶瓶,這也奇怪,眼淚立即停止,然後她又露出一派天真無邪的笑容,喝完奶後又坐在椅子上玩耍很久,自High很久,難到米糊裡有加咖啡因等興奮劑?!

首次副食品初體驗還算成功,一湯匙的米糊也吃剩下一點點,今天再接再勵!

綜合書上、網上的建議:

餵副食品,除了滿足口慾、飽慾之外,重要是讓小嬰兒慢慢學習兒童及大人的飲食習慣方式,並適應各種不同的食物。不要將米粉、麥粉與配方奶一起吃,這樣嬰兒無法學習吞嚥、咬嚼,更無法戒除吸吮的飲食習慣。

如怕小寶寶對食物過敏,初步可選擇米粉,不要馬上用麥粉,因為前者是單一穀類,比較不易過敏,而後者成份則較複雜。主要用配方奶、母乳調配,米粉量先從一湯匙開始。

我是採取另一個簡便的方法,就是先把寶寶平日所吃的奶量泡好,然後從中取出一些調配米糊,剩下的奶等到餵食完後再給寶寶,如果反應良好,可以逐一增加米粉量,之後再加入單一蔬菜、水果泥等。

No comments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