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3, 2008

Traveling Baby

我們回來啦!

十天短暫的旅程中,我們一家子踏遍西雅圖、溫哥華各大名勝景點,也順道造訪了North Cascade、Mount Rainier、 Olympia National Park及2010年將在溫哥華舉辦的冬奧選手村,上山、下海、搭船、坐飛機樣樣來,期間住過飯店頂樓的套房、朋友高級海景公寓的客房及緊臨太平洋的濱海度假小木屋,深刻體驗北太平洋沿岸城市之美。

由於第一次攜女旅遊,在行程安排上盡量以方便、簡單為原則,怕孩子坐不住,點與點之間會預總留一些緩衝的時間,並且避免過長的車程,整路下來,我們玩得很愉快。

Edi的表現真的不是作媽媽的我在自誇,無論搭飛機、搭車、搭船她都不吵鬧,作息一樣正常,睡覺也不失眠,車上大部分的時間在睡覺,下車則好奇的東張西望,用她的眼、手去探索不一樣的世界。

其實,早在出發前我就有心理準備應付Edi可能會不乖,搜尋書籍、網路上伏魔(小惡魔)妙招,但不知道是不是懷孕期間我上山下海的胎教影響,還是說她身上流著父母愛旅遊的血液,連難搞的爸爸都忍不住稱讚,一直說回明年台灣、去歐洲也不用擔心。

去程、回程的班機都很滿,機上有不少的Baby,起飛、降落時為了減輕孩子因為耳壓改變產生的不舒服感,大人們紛紛拿出果汁、奶瓶餵寶寶,希望藉由吸吮的動作達到減緩的效果,我當然也是照著作,但不知道是飛機在跑道上滑行太久,還是我家女兒肚子太餓,飛機輪都還未離地,牛奶就已見底,而大小姐她吃飽喝足後就開始玩耍,猛對機上的乘客微笑,別的孩子早就哇哇大哭,她則是笑聲與興奮尖叫聲持續不停,搭機恐懼或式耳朵不舒服在她身上似乎沒影響。

更誇張的是,一晚在溫哥華住宿時,半夜突然房間響起巨大的警鈴聲,我們立刻從床上跳起,不顧形象穿著睡衣,抱著孩子我就朝逃生口跑,幸好只是有人吸煙誤觸警鈴,虛驚一場。當時,Edi仍是處在熟睡狀態,高貝分的聲響和吵雜聲、消防車聲對她毫無影響,真是用泰山崩於前,面不改色形容一點也不為過。

這次是愉快的親子旅遊經驗,雖然不方便、疲累的地方也不少,但至少全家在一起,共同營造美好的回憶,一點不便利其實又算什麼。在此,總結個人一些攜子旅遊經驗,僅供大家參考。

1. 行李盡量簡便,衣物以層次性、搭配性高為原則,帽子、外套不可少。(提醒目前美國國內班機行李過重、多件都要加錢,帶太多反而不划算)
2. 尿布、紙巾、奶粉等占空間的消耗品可在當地購買,身邊只要帶當日和緊急備用的分量即可。
3. 訂飯店時可詢問是否有嬰兒床、微波爐等設備,奶瓶消毒則可買市面上多次性消毒袋取代家用的蒸氣裝置,如果沒有的畫,至少奶嘴要用熱水消毒。
4. 大多租車公司有提供嬰兒座椅,但我怕Edi不習慣,還是帶自己的。
5. 避免孩子認床,可帶有他熟悉的味道或是習慣的被子、床單、玩具及常聽的音樂。
6. 娃娃推車越輕便越好,以好縮收為主。
7. 記得帶嬰兒專用的藥品(我是帶Edi平日備用的專用醫藥箱,內有止痛藥、發燒貼布、蚊蟲咬傷藥、溫度計等)
8. 如果孩子夠大,可以在行程前多帶他外出適應,行程裡盡量安排一些孩子感興趣的活動。
9. 外出遊玩最怕感冒,爸爸、媽媽一定要時常保持雙手乾淨,孩子和大人的作息、飲食都要維持正常,這樣才會有好的抵抗力。
10. 最後,當你越覺得孩子是個負擔,凡事會越顯吃力,如果將寶寶視為旅伴,心態將會影響行為,很多事情都會迎刃而解。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