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October 9, 2008

誰說我不懂

自從Edi會爬後,家裡雖然不大,但對她來說一切都很新鮮,因為她可以用自己的雙腳爬來爬去,尤其越叫她不要去、不要摸的禁區,更像是充滿致命的吸引力,猶如吸鐵一般,突破重圍也要爬過去。

她最愛玩我書桌下的一大堆電線和電視機下面的矮櫃,總是把裡面的錄影帶全部拖出來,或者重覆玩開門、關門的遊戲,每一次只要她爬過去,我就會用嚴厲的口吻禁止她,如果她伸手去摸,我就會立刻上前打手心懲罰,多次下來,她漸漸知道這是媽媽不准玩的,也就比較收斂些。

有趣的是,有時候她難耐心中的好奇,會找好時機慢慢爬向目標物(如我在看電視),等快要接近時她會轉頭看我,如果被我發現,她會先烏烏ㄚㄚ講一堆(譯:媽媽,我可不可以去摸摸),我就會大聲跟她說『不行』,然後她又會再對我嗯嗯ㄚㄚ(譯:拜託啦!給我玩一下下就好),有原則的我當然還是一樣的答案,幾次來回後,她就會放棄去玩其他的東西,有時候脾氣來時還會低頭呢喃,彷彿在抱怨我不答應她的要求,讓我看了又氣又好笑。

如果她真的伸手去摸了,二話不說我一定打手心,然後跟她說道理,跟她說手會被夾到痛痛,拉到電線很危險等等。也許有人會質疑小孩那麼小怎麼會瞭解,其實,她們精得哩,就算不知道媽媽口中文字真正的意涵,但她卻能細膩察覺大人臉部的表情與音調,現在不好好教養,以後等到會頂嘴時還得了ㄚ!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