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March 11, 2009

好書推薦─還好,我們生了兩個孩子

最近閱讀『還好,我們生了兩個孩子』一書,作者16年前自美取得MBA學位後,原本是事業順遂的新時代女性,卻心甘情願辭職回家帶孩子,她表示,回家帶孩子後,她的人生才真正開始。

請別過度臆測,我看這本書並不是我目前正在準備想生第二胎,只是,我想藉由他人的經驗來檢視自己,不可諱言,書本中心思想是鼓勵有孩子、愛孩子的家庭繼續拼第二胎、第三胎,書中深刻闡述的姐弟手足之情,不禁也讓我回憶起和弟弟相處的時光,不知不覺掉進時光的漩渦裡。

裡頭有一句話深深打動我,是這樣寫著:生不生孩子,問誰也沒用,最該問的是─自己。確實, 肚皮長在自己的身上,妊娠過程中的苦痛也只能自己承擔,孩子出生後,小至包尿布、餵奶、把屎把尿、追趕跑跳碰,大至生活禮儀教養、知識培育等,無一不是媽媽的重任,根本很難假借他人之手,我認為,不時在旁邊起哄叫你生孩子的親友,基本上,幫不了忙,連上述的基本工作都沾不了邊,所以,說的話也可以當『X』(粗話)般,聽都不用聽。

不管生或不生,孩子都不是像買東西般,不喜歡,可以退貨,所以,在這之前,要問清楚自己,問清楚配偶,當然,經濟能力、現實生活是考量的因素之一,但我更強調,兩人共同的教養觀念、目標,還有打從心底想要、愛孩子的心一致才是最重要的。

看了後,給了自己更深層思考的機會,如果哪天,我決定生了第二胎,或者決定維持一家三口的現狀,請都不要太驚訝,因為,我想好了!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