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March 3, 2009

這個、那個、哪個

~ Edi推著玩具娃娃車在自家後院散步~
『這個、那個、哪個』是我家寶貝女兒太空語系中,少數幾個人類聽得懂的單字,她看見想玩、想吃、想摸的東西會食指一比,然後指揮台傭媽媽去拿,雖然許多時候,台傭會假裝聽不見主人使喚,整個裝傻,讓她氣呼呼。

隨著她越來越大,我發現以前嬰兒時期會覺得換尿布、餵奶是多麼累人的工作,等到她會爬、會走,喝飽奶、尿布清潔是最基本不過的差事,取代之的是一大堆費心、惱人的教養問題,也許是我太苛求自己,但總怕她聰明用錯地方,許多習慣和觀念若小時不建立,長大不用等我被她氣昏,就怕她回頭怨我沒好好教她。

為了讓她有分享、不自私的觀念,我教她要將手上的東西與別人Share,所以會常常請她把東西拿給我,或者和爸爸分享,只要她完成動作,我會大聲向她說:Thank you!謝謝!吃軟不吃硬、愛人鼓勵的她很快就學會,只是有時候太over,她會把一些有的沒有的東西都拿給我,塞得我滿手都是她的拿來要和我share的物品。

為了讓她學會物歸原處,我不阻止她將抽屜東西、玩具或書本拿出來,但前提是要自己收回去,這對她並不是很容易,必須一再示範、再三提醒,重點是兇不得、有耐心,讓她清楚明白,如果不收好,最後結果是什麼都沒得玩,幾次下來,她慢慢懂得將東西物歸原處,雖然成功率不是百分百,有時候她會很雞婆,把襪子、玩具都收到垃圾桶內,或者將書本我剛折好的衣服在丟回洗衣籃,但沒關係,我們會再繼續加油!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