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March 9, 2009

輸在起跑點?!

曾經有個作家說,父母總是凝望孩子背影,看著她們向前行...。

果真,有了孩子後,有煩不完的心、操不完的腦,最近我們開始積極替Edi安排一些課程,但在過程中,我開始有點迷惘,不知道這樣是好還是壞。

有人說,為了讓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上,一定要趁小規劃,激發大腦潛能,這種說法我接受,但另一派家長則認為,過早的學習會剝奪孩子與父母親密互依的時刻,揠苗助長甚至會產生退縮、畏懼的反效果,這樣的說法我也認同。

其實,讓她在家裡和我一起學習也可,我們每天會唱歌、玩遊戲、讀故事書、認字等等,也帶她去公園玩耍、散步,吃飯、睡覺都很規律,在我的眼中,她很快樂,而在我的心裡,我也很珍惜,因為,這樣天天膩著對方的時間也不過就這幾年而已。

另一方面,我又很擔心她不懂得與同儕相處,怕她變成媽媽保護傘下的小公主,更擔心自己不是從小受美國教育長大,自我摸索、研發的教導方式對她並不適用。

我還在摸索,我也在衡量她和我的情況,目前只能告訴自己,千萬不可隨波逐流,更不能以自我為中心,誤將自己認為是好的方式逼迫她接受,相信答案很快會明朗,到時我會告訴你/妳!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