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ne 2, 2009

會吵的孩子有糖吃?!

(小管家一枚,我拖地她搶著掃地,我掃地她搶著拖地,我擦桌子她搶著擦灰塵,索性乾脆訓練她做家事,期望我的好日子快點來臨啊!)

有時候我真是搞不清楚,一個兩歲不到的孩子,已經懂得看人臉色,但也懂得用哭鬧、甩賴得到自己想要的,小小的頭腦裡,有著大人意想不到的聰明與機靈,是我低估了她,還是高估自己的處理事情的情商(EQ)。

16個月的她,還是滿口「嬰語」,醫生笑著要我不要過度擔心,但其實我擔心的並不是她會說多少字彙,而是怕她不懂規矩,成為我過去最怕的那種哭坐地板、吵鬧不休的小惡魔。

從小到大,我從不對她有情緒性的字眼或語氣,多以微笑、正面樂觀教育,做錯事我也是耐心勸導,直到她大了點,我才開始體罰,用打手心來告誡她別再犯,但她總是不怕打,別以為我打得輕所以她無懼,而是抽血都不哭的她真的很耐打。

她最愛去廚房搗蛋,擺在那裡便於我拿高處物品的板凳成為她的新寵,每天必得爬上去幾回,然後亂按檯上的電鍋,每上去一次就被我打手心五下,來來回回直到她累、我也累了,休息一會後,她又轉移目標到餐桌椅,爬上椅子後再爬到桌上,目的為了玩桌上的筆電,下場當然一樣,照樣被我打。

我瞭解這個年紀的孩子好奇心極強,禁止對她們不見得有效,反而是股致命的吸引力,但為了安全考量,實在不得不阻擋,每次都想說乾脆讓她跌幾次她就會記取教訓,但又不想冒絲毫讓她受傷的風險。

我也曾考慮採取timeout的方式,但她老爸不贊成,總覺得把她關在一個地方會產生心裡陰影,雖然我不太認同,但尊重他,也只好尋求其他方式,加上我女兒關廁所、關衣櫥都是她的最愛,黑暗、獨處都不怕,我想,這招應該行不通。
她並不愛哭,一直是個樂觀、愛笑的孩子,但她開始會利用眼淚博取他人同情,昨晚,她在客廳哭鬧,我坐在沙發上偷瞄她,她掩面哭泣,音效大過實際的眼淚,突然間,她發現地上有一顆之前遺留下的小餅乾,邊哭邊將餅乾撿起吃下,還不小心露出開心的笑容,但每幾秒後,怕被拆穿,她又繼續上演苦情戲,這幕情景讓我好氣又好笑,哭了幾分鐘後,她知道會哭的孩子在我們家絕對沒糖吃,又沒人理她,只得放棄,又繼續開心玩了起來。

之前看過一篇報導,上面寫著這個時期的孩子很多時候會有突發性的暴怒行為,最好的方式不要去責罵,而是誘導他們用言語表達挫折和不滿,我目前採用這個方式,要哭、要鬧時,如果言語規勸不了,我選擇讓她將情緒發洩出來,事後再一次教育她,幾次下來後,我發現很有效,只是,愛面子的父母必須放下尊嚴,面對旁人的眼光只能刻意無視,面子就先留在家裡別帶出門。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