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10, 2009

教養的苦頭才正要開始

如果說孩子是世界上最令人又愛又恨的「東西」,對我而言,一點也不為過。前一分鐘她可以用甜死人的笑容迷昏你,下一分鐘則大哭大鬧、坐在地上撒野,無時無刻不在挑戰父母的三心─耐心、愛心和決心。

最近Edith變得超級頑皮,也許是因為長牙的關係,脾氣也變得很暴怒、不安定。今早是Summer camp的第一天,陌生、害怕是不會,但調皮、不合群的個性又再次重現,所有小朋友都乖乖坐在媽媽、爸爸面前,跟著老師一同唱遊,而她卻像隻泥鰍抓也抓不住,硬要自己脫隊去探索教室,如果硬抓住她便大聲尖叫,最後連老師也示意要我隨她去沒關係。

她喜歡和同儕相處,但卻不喜歡被控制,要她往東她卻往西,要她拿球她偏要拿熊給你,不按牌理出牌自己跳自創的舞蹈,還咿咿啊啊亂唱一通搗亂現場秩序,從眼角餘光,我可以瞥見其她家長異樣的眼光,心裡應該暗自竊喜,幸好這不是自己的孩子,還得露一付體諒的善意笑容,下課時間一到,顏面掃地的父母趕緊奪門而出、落荒而逃。

David常在笑我,他說我以前最怕類型的小孩,現在一一都在Edi的身上浮現,捫心自問,我真的很用心教導、教育她,無時無刻不提醒自己以身作則,我當然清楚明白現階段的孩子不好控制,但總以為她應該不會那麼不聽話,不免挫折感十足。

失去面子其實事小(反正我已經放在家裡沒帶出門),重點是我不知道到底哪裡作錯,還是該糾正的沒立即糾正,我又不想當那種情緒化、沒原則的母親。

我想,我該有心理準備提前面對孩子的叛逆期,教養的苦頭才正要開始,不是嗎?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