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December 10, 2009

叛逆期

最近,我的耐心被折磨到極限,為了避免兩敗俱傷的局面,以及破壞我長久以來對她的教養原則,情緒化的罵人字眼明明已在嘴邊快要脫口而出,內心卻不斷告誡自己必須calm down,我被這名小魔女氣到七竅生煙,如果有人在現場,一定可以看見我頭頂快要冒火。

不知道去哪學的,Edi最近很沒耐心,也容易發脾氣,只要一不順心,就會躺在地上耍賴,要不然就是哭到上氣接不了下氣,當我使出眼不見、耳不聞的大絕招,大小姐她更氣,會熊抱我的腳,讓我不可以移動或者做事。

她吃飯不要人家餵,意見超多,午餐不在餐桌上吃,硬要把小書桌搬到客廳,自己坐在落地窗前享用午餐,倘若湯匙不小心掉進碗內,她會氣到將整個碗掀倒,米飯就像原子彈爆炸般,灑得到處都是,當下處罰她,她還會不爽再掀一次,怎麼打和說都不聽。

愛學習字彙的她突然愛上家裡一片動物DVD,每天都要看好多遍,而且強迫她每說一個單字,我就得跟著repeat一次,不說、不陪她,她會用雙手把妳頭轉向她,必須兩眼直視,否則大小姐又要生氣。

在學校,一向大方、肯分享的她也漸漸被「同化」,不准同學搶她手上正在玩的玩具,否則一把搶回來,當下我都會勸說要互相share,心情好她很樂意,心情不好,她會帶著玩具逃離現場。

有朋友說她的寶貝都乖乖坐在highchair看她準備晚餐,曾幾何時我家女兒在一歲前也是自己乖乖玩,吃喝拉撒都不用我操心,等到會爬、會走、會跑,媽媽輕鬆的日子就宣告結束,面對的是一連串的教養問題。

目前我也一直在思考怎麼教育她不要易怒、有耐心,雖然這是最近才發生的情況,但我暫以讓她抒發完情緒為主要處理原則,當她要哭、要鬧、要叫的時候,我會讓她將情緒發洩完畢,等到她和我都冷靜下來再進行勸導,不知道這樣的方法對或錯,只希望在我還未抓狂、潑婦罵街時,找到她和我都能接受的方式。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