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anuary 19, 2010

小霸王

對我來說,我不知道什麼是Terrible Two,不是因為我家女兒很乖巧,而是她一直都很皮,隨著一天天地長大,肉長多、長高了,話也跟著越來越多,意見多得要命,想要左右她的意識,基本上是在她十個月大以前的事情,妳得把她視為小大人對待,跟她說請、謝謝、對不起的次數比她對我說還多。

從小我就教導Edi要與他人分享,即便家裡的玩具也要和朋友一起玩,不可以占為己有,這點,她從小就做得很好,手裡的玩具會和別人一起玩,餅乾點心會拿給爸媽先享用,但是,讓我稍為驕傲的優點卻在最近消失無蹤影。

經過長假後返校上課的她,開始會搶其他小朋友手中的玩具,別人要搶她的門都沒有,她摸過的玩具,誰也不准動,一付全是我的囂張樣,見狀後,當下我要求她物歸原主、道歉,惹得女霸王更加生氣,窩在教室一旁大哭,手指還不忘指著那些被丟回去的玩具。

當時我真的有股想要巴下去的衝動,但怕被警察抓走(俗ㄚ),只好拼命忍耐,一上車,我就以相當嚴厲的態度指正她,隔一天再去上課,多了爸爸、爺爺和奶奶的陪伴,情況也沒有好轉多少。

對於她的這種情況我實在有些氣餒,不是我不教她,自認對她生活教育我非常重視,怎麼會教出這樣的小孩呢?但我清楚她的個性是吃軟不吃硬,只好繼續以精神訓話、機會教育等軟性訴求,運用各式方法開導她與別人分享的樂趣與重要,教導她必須尊重別人,當人家在玩某個玩具時,不可以硬搶逞霸,這完全是個不文明、沒家教的行為。

如果你在我家,就會知道我念了有多少次,她最愛的維妮Na Na是我的最佳示範,終於,在我開導數日之後,今天上課就收斂不少,不再搶人家的玩具,也開始會拿玩具與同學玩,雖然我不知道這般美景能維持多久,但至少在我耐心用盡之前,我必須告誡自己用至聖先師孔子無私、大德的教育精神去感化並教導她,希望終有一日,無敵女霸王會變成甜美小甜心。

最後,只能說天佑我吧!孔子、孟子、老子全都來吧!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