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30, 2010

教養真的好難

今早上課發生一件意外,Edi和班上一名女同學起了衝突,不甘示弱的她用手去掐對方的脖子,雖然沒有造成受傷,但老師在下課前特別把我叫到一旁,表示她有告知我和對方家長的義務,但她確實也可以瞭解兩歲小孩無法分辦輕重,要我稍微注意一下即可。

下課後,我當下第一件事情就問女兒是不是今天和小朋友打架,她也很阿莎力說:有!我請老師告訴我是哪位同學受到她的欺侮,一對雙胞胎姊妹花當中的妹妹就是受害者,我特別等在教室門口,等到對方媽媽來接她們放學時,前去和她們道歉,並要Edi當下和對方說對不起,並且承諾不可再犯,否則就待在家裡不要去上學了,對方很nice地說沒關係,可是我心裡真的感到無比抱歉和氣餒,教女無方之責,家長怎可推卸。

在車上,我就以相當嚴厲的態度斥責她,並且罰她不准買本來允諾她要買的東西,她也甘願受罰,還在車上一直跟我說sorry。

我也不知道為何她會有這些暴力動作,她看的書籍、卡通都經過我精心過濾,每次事情發生後,我都會自我檢討,在家裡她愛玩什麼玩具就可以玩,沒有競爭對手,所以我可以理解她搶玩具的心態,那種唯我獨尊的獨生女傲慢就會出現。

David和我就討論過當事情發生時,我們應該當下就處罰她,還是將她拉到一旁,因為有朋友告訴我們千萬不要在別人面前斥責孩子,因為她會自尊心受損,甚至更反彈,但如果不教又會形成教養無方的局面,教養的習題就這樣成為我最頭痛的問題。

最近在網路上流傳一篇老美媳婦教養孩子的文章,裡面有一句話深深打進我的心理,老美長輩都認為教養孩子是父母的責任,旁人甚至祖父母都不應該插手,我絕對贊成這項論點,但必須補充一點,不僅不要干涉,也千萬不要因為寵愛而作出一些干擾教養者的行為,這樣不是為他們好,而是將辛苦的教養者推向更無底的痛苦深淵。

教養問題真難啊!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