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ly 23, 2008

刷牙記

早在Edi還未長牙時,為了清除她舌上的奶漬,我就開始幫她刷牙,只是時間一久、人一忙,這項有點麻煩的差事就很難真正徹底落實,直到現在她已經長出兩顆小牙,也開始接觸副食品,就逼得我不得不幫她好好刷牙,深怕小白牙變成小灰牙,然後再被蛀牙所困,躺在冰冷的椅子上,聽著相當不悅耳的牙鑽聲。

我開始時購買一種套在手指上的牙刷,正反兩面有軟毛及小顆粒,可以刷牙和按摩牙齦,女兒接受度滿高的,再來我也試過用紗布(建議買單包裝,用完即丟)裹手指,沾點溫水替她刷牙,這個她更喜歡,只是要注意她隨時會忘情給妳咬一口。

昨天,我到日本超市買東西時剛好看見一種嬰兒專用的牙刷,小巧可愛,前頭又有避免寶貝將牙刷過於深入的控制設計,剛好可以訓練她自己刷牙,效果還不賴。

現在只要她吃完副食品和奶後,我就會拿這支小粉紅讓她自己刷牙,然後適時輔助,但是,如果要求清潔,還是媽媽自己親力親為會更好喔!
嬰幼兒多大時要開始刷牙?
嬰幼兒即使在乳牙長出前,父母在餵食後,還是要以清水替其漱口或用紗布沾水擦拭牙床,以減少奶渣殘留,避免口腔成為細菌的溫床。當孩子長出第一顆牙齒時(約六個月大),父母就要開始幫他清潔牙齒,讓他慢慢習慣刷牙的感覺,長大後才不會排斥刷牙。

父母親如何幫助嬰兒清潔口腔及牙齒?
在長牙前,讓幼兒頭枕於父母大腿上,以手指捲紗布,用溫開水沾濕,擦拭嬰兒的牙齦;在乳牙長出後,則可用刷頭較小的軟毛牙刷沾水來為其清潔牙齒。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