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July 29, 2008

地震啦!

住在南加州的朋友們,你們都被震到了吧!

在27日中午11點42分時,內陸地國盆地發生地震規模5.4的強震,震央在距離奇諾岡西西南邊4公里處,之後陸續有約27個餘震,其中最強達到地震規模3.2,地震相關單位將此列為有感強震,震幅涵括大洛杉磯地區、拉斯維加斯南端、聖地牙哥等地,未來餘震規模大於前震5.4的機率則約5%,然後隨著時間拉長,機率將降低至1%。

當時,我家女兒才剛剛睡著,而我正準備上網,震動時我只見壁上的相框正在搖動,書櫃搖搖欲動,當下我第一個反應就是去抱Edi,然後我們兩躲在床邊,不時耳邊還聽見鄰居老婆婆在尖叫,在我懷中的她並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,只是疑惑地皺著眉頭,然後哈欠連連又再度進入夢鄉。

等到地震停後,我立即打開電視,然後上USGS(國家地質調查局)、南加州地震中心網站瞭解情況,我心想,如果我還繼續工作的話,現在的我應該是直奔加州理工學院的南加州地震中心,聽取地震專家舉行緊急記者會報告地震狀態,再猛Call地震專家分析地震形成主因、未來引發強震的機率等等後續報導,然後再來幾篇嚇嚇讀者的文章,順利上隔天頭條新聞。

其實,說嚇嚇讀者是玩笑話,訪問越多、接觸越多,就越能感受到地震威力的恐怖,你如果覺得今天的地震已經很強烈了,但實際上,這僅是有感地震罷了,採訪時我曾多次上過地震模擬車廂,地震規模6就足以讓你站力不穩、尖叫連連,如果沒有平日的心理準備和演練,說會屁滾尿流也不為過。

早在四川地震發生後,我就趕緊到商店補足一些緊急急難用品,包括雨衣、口哨、螢光棒、急救包、手電筒、遮風雨布、收音機等,只是隨著時間一久,準備就宣告暫停,還差了一些飲用水、乾糧、藥品等,在今天震嚇後,我會趕快補齊,提早預防,保護自己和家人。

建議大家,在地震發生時,千萬要保持鎮靜,不要一昧衝出屋外,盡量躲在內牆或者床邊(不是床下),然後將緊急救難包擺放在易取得的地方,如果怕麻煩者,也可以上紅十字會購買已經搭配好的救難包,如果要知道更多防災的詳情,可上南加州地震中心教育網站(有中文版本),或者上網索取各種語言的防災手冊。

希望大家都平安嚕!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