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September 10, 2009

打,不打?!

愛窩在樓梯上辦家家酒的小雞婆Edi。

有時候覺得在美國生長的孩子還真幸福,在層層法律保障之下,免於受傷、受虐,加上普遍人士的古道熱腸,讓受虐的機率降低不少。

為什麼會想到這點,在於我發現我常會在不知覺的情況下,掉入「施虐者」的陷阱中。
以今日上課為例,越來越懂事的Edi也越來越有主見,雖然自小教育她要Share(分享)的觀念,即便是自己的玩具也要懂得與他人分享,但看見不順眼的同學,有時候還是會小鬧脾氣,甚至會搶別人手上的東西,這無疑已經觸踩到我的地雷,馬上我就打她手心以視懲罰,但同時我從眼角餘光也可以看見週圍許多父母、老師向我們投射關切的眼神,好死不死我們住的區域又以白人為主,班上根本沒有幾名亞裔學生,我的處罰變成特立獨行。

一位朋友也曾經跟我,她某日和先生出門辦事,先生在一旁與兒子玩耍,然後用手掐他的雙臉,結果就有一名熱心的婦女立刻跑來告訴她說她先生在掐他兒子,要她注意一點。

上學後,老師會在課堂上教導孩童免於受虐的求助方法,一些不肖子甚至返家會以此要脅父母,這種對兒童完善與全面的保護,確實有助於幫助可憐孩童脫離苦境,但也讓我們這種雖然給予愛的教育,但同時也實施鐵的紀律的家庭來說也有些擔心,不僅打或不打要選擇,怎麼打也得深思熟慮,父母難為啊!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